剛剛去「台一」買了一碗酒釀蛋芝麻湯圓~


讓我想起媽媽~


從小就吃媽媽的酒釀長大~


而且喜歡生吃,不需要煮也可以吃


我可愛又厲害的媽媽啥都會做


豆腐、醃菜、臘肉、香腸、酸菜、梅乾菜、酒釀、...啥都會


我媽媽釀酒釀時不知從哪聽來的一個怪習俗~


就是釀的時候不可以說話(我在猜可能怕口水掉進去,我猜的啦)


她說一講話釀的酒釀就會不甜~


酒釀的用途可多,可以生吃,可以煮甜湯,可以燉雞(鹹)~


我媽媽釀的酒釀超好吃,酒味不會太濃,剛剛好~


先煮糯米,白白QQ的糯米每次都被我偷吃...


我從小就愛黏媽媽


整天跟媽媽在廚房...


所以愛吃,所以就胖嘟嘟~


我也喜歡跟媽媽上街(去菜市場),我們叫「上街」~雲南話


因為跟媽媽去,媽媽會帶我去吃稀豆粉粑粑絲~


我們地方華人少,豆漿類,稀豆粉類很少攤~


我們小時候那年代,大人們不喜歡吃外食,一來貴,二來嫌不衛生~


所以只敢去華人賣的攤子~


說到上街,幫媽媽提籃子~幫媽媽減輕一點重擔,這是我的小小貼心


媽媽很辛苦,回家還要煮大鍋飯,我家可是大家庭~


嗯嗯離題了~


我在講酒釀~媽媽的酒釀


我們習慣吃酒釀蛋時,雞蛋不打散,吃荷包蛋~蛋黃不可以煮熟~


吃的時候把蛋黃弄破,整碗都是黃黃的蛋汁


然後吃QQ的蛋白~喝甜甜的蛋汁湯~整個身體都暖和起來~


到臺灣後,吃了不少家的酒釀~


總覺得「台一」的酒釀最接近媽媽的味道~


希望明年一月可以飛回去看媽媽~


跟她鬥鬥嘴,聽她說說話~


突然間一股心酸湧上心頭~嗯嗯太想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