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還是何時開放後慈湖的參觀


一直想去一遊說


可是得事先申請,聽說蠻不容易申請耶。


今年四月無意之間看到台大登山會舉辦後慈湖之旅


馬上給他報名去。


呵呵..當然報名並不順利。得候補。


後慈湖可是熱門地點呢。


等了一個禮拜吧,終於傳來好消息說,有多開兩車(遊覽車)


本來只有兩車去,現在變成四車。


不管啦,反正我已後補上囉。好期待


5/22 (禮拜六)起個大早,早上6:30從家出發(好久沒這麼早起囉)


大清早的公館,馬路上都沒有車子。




四台遊覽車。已經在等我們囉。



7:10分左右從台大門口出發。8:15左右到達慈湖。


先到慈湖停車場等待報到。(報到處就在慈湖門口)


當然是辛苦的登山會會員負責去報到了。(需要證件核對唷,身份證、健保、駕照都可以)


我們只要在停車場附近等候。(可以下車走動或去小解啦)


說是8:30到車上集合,可是有點delay到。


9:00左右上車出發。往百吉隧道方向。


車子把我們載到百吉隧道,然後放我們下車。


以下就是登山入口處。等我們的嚮導。等了蠻久,因為有點誤會。


他本來要從慈湖就要跟我們上車一起來的說,可是陰錯陽差.....


他等我們,我們等他。所以遲到了一點。


也好,我們可以在門口看看、拍拍。




現在的百吉隧道。




舊百吉隧道,比較窄。現在只有單車可以通行。還有小小一段鐵路+一小截車箱。




先發入門票。(出來後有回收耶,所以不能搞丟。我猜是要確定真的有出來,怕有人偷偷逗留?)




嚮導一來我們就往後慈湖出發了,走了一段路才到南管制門。(走了約半小時吧,都是柏油路)


(前面一段路沒有封閉耶,因為附近還有10來戶住家呢)


看吧,有人看守著,剪票進去。(南管制門)




一進去就看到「秘境之南」大石頭。大家跟著我一起來揭開後慈湖的神秘面紗吧。




後慈湖全區導覽圖。




嚮導說,我們先會沿著湖濱步道走,走完才要去參觀五號到一號辦公室。(5、4、3、2、1)


(先參觀五號辦公室,再慢慢回頭往前走,最後才要參觀一號辦公室啦。)




地上有很多小小粉紅花




還有很多奇特的植物,嚮導有說,我沒在聽,因為好熱,我跟人群離遠遠。


這棵樹好多果實。果實都長在樹幹上。果實上有很多水珠耶。(樹名可能叫豬母乳唷)




長腳蜘蛛




小小落葉。




後慈湖很多「山棕樹」,中間一大撮黃色部分是他的花和果實。近聞沒有香氣唷。


可是整個後慈湖都飄著山棕樹的花香味。


他就是用香氣把動物誘惑過來,幫他繁殖。ㄟㄟ


聽說猴子很愛吃,吃完會有點麻痺狀態,然後蛇都會在附近等猴子麻痺,然後把猴子吃掉。




山棕樹有個傳說唷,是關於賽夏族和矮靈族


聽說山棕樹的葉子本來和香蕉葉一樣是一整片的。可是後來賽夏族和矮靈族發生一些問題


被詛咒後山棕樹的葉子才會分岔,一個分岔代表一個詛咒。


最前面三片葉子沒有分岔。還連在一起,那表示賽夏族和矮靈族還是有些來往的關係。


(聽嚮導說的啦,如果說錯不關我的事




這種植物也很奇特,小白點處遠遠看以為是果實之類




近看才知道是泡沫,有在滴水。(走在他下面,會有水滴下來。)




石頭上很多小昆蟲。小小綠綠的爬蟲。




小小蜘蛛。




綠色森林裡一點粉紅。




後慈湖路牌




導遊還說唷,楓樹不是用葉子三瓣和五瓣來分的唷。


以前都以為是用葉子葉片數目分辨說,其實不是呢


因為同一棵樹上會同時有三葉和五葉呢。


其實是要用葉子生長的方式、樹皮來分辨說


跟楓樹常常搞混的是「槭樹」   (槭和醋發音一樣唷)


楓樹的樹皮很粗,槭樹的樹皮很滑順。


下面兩張圖都是同一棵數的樹葉。看吧


這張裡的葉子只有三個岔。(我們常說的三葉楓)




仔細看,還有五岔葉。  (我們說的五葉楓)。同一棵樹唷。


(是楓樹是槭樹最簡單就是用樹皮分啦)




經過小溪




看到一池蓮






當天有夠悶熱的。雲都不開。




經過「沙濾池」,沙濾池是用來過濾後慈湖的湖水。過濾後就可以拿來當飲用水,聽說沿用到現今唷。




看吧。他把湖水抽到沙濾池裡過濾。




我們走到湖濱步道了。




開始走湖濱步道。風景超美。湖邊很多桃樹、櫻花樹、李子樹。(不過現在都不是開花季節)




這很像李子,我也不清楚是啥。




導遊有說啦,桃、李、櫻是用葉子長短來分,我沒仔細聽,ㄎㄎ。




呵呵...遠遠看棕櫚樹是不是很美呀




我喜歡水中倒影。所以狂拍




湖濱介紹,請看左上角「207」,那是解說按鈕唷。我沒有按啦。




看到一隻超大毛毛蟲。我的相機無法拉近。真的很大一隻。


蠻可愛啦,其實身上沒有毛。全身都是綠色。




被網住的葉子,「網葉」




繼續往棕櫚樹方向前走




好多果實。




快到囉。




突然看到小小的水中漣漪。




樹的水中倒影




這好玩唷。「眼」「線」。森林的水中倒影。




我只能拍成這樣,沒有拍成像介紹那樣耶,他一定有動手腳,呵呵


應該是角度、天氣的問題




看到四號辦公室了。




也看到傳說中的竹筏了。




我就是想要看這個啦。




這是仿造的。不是蔣公用過的,當然囉,蔣公用的應該早就腐爛了吧。我猜的啦。




旁邊有圖可參考。




棕櫚樹處有一塊石頭。石頭上有刻「後慈湖」




衝向天邊。




後慈湖處處都是綠意,超美的,也很舒服。




最後來看人工浮島,說是為了水鳥棲息用。就是為了賞鳥而放置的啦。






湖濱步道走完囉。終點就是五號辦公室。(辦公室改天介紹,有夠多照片的




途中有個肖楠森林唷。無敵美。




肖楠森林裡的台階,不知通往何處。,我們沒有走,只是路過。




這只是介紹後慈湖的少許生態和湖濱步道而已唷


還有五號到一號辦公室的介紹呢


辦公室各有不同。


現在已經改建為咖啡廳、展示館、蔣公、蔣夫人的住處(展示)等等


等我慢慢介紹呀


用這篇的照片都用了好久說


裡面太多東西可看啦。很值得一探唷。


後慈湖走完後我們是從蔣公陵寢的左邊門出來耶,一出來就可以看儀隊表演囉。


好神奇呢。


(我說出口神奇啦,想不到會是從陵寢那邊走出來)


後慈湖相關連接:


秘境之南-後慈湖 (湖濱步道)  (本篇)


第五~四號辦公室


第三~一號辦公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